2009年3月14日
成員:MT、小跟屁魚、我
天氣:下雨

前一天鋒面過境,到處都在下雨,原本不是我的爬山天。但是好不容易下定決心開始恢復爬中級山,而且新夥伴奧瑞岡也剛剛加入,天氣預報及衛星雲圖也呈現轉為陰天的跡象……。
 
05:00開車出門,外頭下著小雨,先去永和85度C接小跟屁魚,然後去大溪交流道的小七接MT,順便在一旁的早餐店吃炒麵。桃園的雨比較大,而且一路伴隨我們到台中。
 
我們在鹿谷的小七停下來休息,中午的便當加熱後就裝入我新準備的保溫袋內,然後好心腸的MT就把全部便當放進她的背包。雨已經停了,看起來我的運氣不錯。
 
09:20抵達杉林溪,每人門票200元,車子的門票是50元。把車子停在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先整裝及上廁所,然後去搭來回票每人80元的遊園車。09:35遊園車發車,我們原本要在藥草園站下車,好心的司機多開100公尺把我們放在仁亭登山口,並且告知之前有一位重裝獨行山友要去水漾森林露營。
 
09:45下車,09:50從登山口出發,3分鐘後接到林道左轉,接下來一路走在林道上,所有捷徑都不取。林道一開始是水泥路面,沒多久就變成土石路,再過去有一處嚴重崩塌地,只有雙腳過得去。10:25抵達鹿窟山登山口,杉林溪遊樂區在林道左側釘有一張登山簡圖,10:30從右側木梯上去就脫離林道了。
 
天空雖然沒有下雨,但是白茫茫的霧氣卻是如影隨形,沒有任何展望,更甭提美麗的玉山山塊及中央山脈了。不時有疾風吹襲,讓人不免擔心這種陰天可以撐到什麼時候。偶爾幾滴雨水飄下來,安慰自己那只是霧水而已,希望天氣預報的短暫雨後多雲是真的。
 
路上巧遇遊園車司機提到的那位獨行客,他說上頭完全沒展望,所以他到前峰就不想再繼續走,便原路下去回林道再去水漾森林。
 
11:31登頂鹿窟前峰,海拔2213公尺,山字基點。山頂是個大廣場,往鹿窟山方向是防火巷緩坡,曾經發生過火災。若是在大晴天,這裡一定有超級棒的展望和風景,真令人失望。而且,開始下雨了。 

每次都在出門後,我會有一種少帶什麼東西的感覺,這是缺乏安全感吧,誰叫我老是依賴老婆大人去整理行李。今天真的少了什麼,我沒有帶雨具,雨傘跟雨衣都沒有。幸好MT多帶一件垃圾雨衣,沒多久大家就穿戴完畢了。如果是在登山口開始下雨,我不會上山;如果是在上山沒多久的地方開始下雨,我會掉頭下山。但是現在是在前峰,距離溪頭四珠之一的鹿窟山還有一個多鐘頭的路程,海拔高度跟這邊差不多,但是中間隔著一個低鞍。我好希望這裡就叫做鹿窟山,後面的主峰改名叫做鹿窟後峰。
 
想歸想,能夠這樣就下山嗎?都已經走到這種程度了,11:43往左邊繼續出發。防火巷上有許多小植物生長,因為沒有其他物種競爭,所以每一株都努力的挺直身體往上伸展,反而覺得很美麗。防火巷結束後開始陡降,這裡降多少等一下就要爬多少,而且回程還要再來一次,加上天空不時滴水下來,痛苦指數一直在上昇。
 

中途有看到木製桌椅及掃落葉的鐵耙子,非常佩服跑來這裡整理環境的仁兄仁姐的閒情逸致。飄雨是忽有忽無,但是登頂前的箭竹林若是沒有雨衣保護,保證濕到過癮。
 
12:57登頂鹿窟山,又名鹿屈山,標高2288公尺,三等三角點4201號。山頂在樹林內,沒有展望,13:03拍完照就原路退下。往前續行的路跡並不清楚,可以下去林道,也有山友開路去獅子頭山。
 

13:06走出箭竹林,肚子早就餓到不行了,就地決定唯一一次的大休息。跟著老夥伴爬山,都是不給休息的,除了用餐外,最多只有喝一口水或是咬一口麵包的暫歇。通常當我累了,都是原地站立把那口氣喘過來,不到一分鐘就繼續出發。還是去爬富士山時比較頹廢,看到每一張椅子就要坐下來大休息。
 
拿出一早買的便當,果然還是熱騰騰的,保溫袋的效果真好,以後應該多加利用。今天的天氣是潮濕寒冷,溫度不到攝氏10度,再熱的便當都會涼的很快,所以吃飯的速度就變的很快。吃飽就有體力可以繼續再上,不過這句話對我來說並不適用,每次下山我都會下到沒力。什麼?等一下還要上山,要上去前峰痛苦才會減輕。
 
13:23出發,先下山再上山,最後的陡坡更是折磨我。七個月沒爬大山的我,怎麼會選在這種下雨天復出呢?還好登頂前峰前的防火巷在霧中依然十分美麗,心情越來越好了。
 
14:26再度登頂鹿窟前峰,14:35分享完小跟屁魚的柳丁後繼續下山,接下來再也沒有爬坡了。目標是登山口,一路就這樣不停的走,也不想休息,只想趕快結束行程。
 
15:26回到林道登山口,16:00回到仁亭登山口,結束今天的爬山行程。在仁亭稍作休息,我把密不透風的垃圾雨衣脫掉,發現裡面的衣服完全溼透,是該去多買幾件排汗衫了。
 
我們三人,上次有進入杉林溪內,分別是10年、20年及從來沒有。剩下一點點時間逛杉林溪,也只能去100公尺遠的藥草園。每年三四月是牡丹花季,藥草園內的牡丹花沒讓我們失望,兩朵小小的一葉蘭更是讓我們驚豔。這個季節有一顆火紅的紅榨槭,感覺好假。






 
離開藥草園搭上遊園車回遊客中心,換回乾淨的衣服,順便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老婆大人好心的幫我留晚餐,她認為我們的晚餐一定會隨便吃。
 
17:05開車下山,但還不是要回家。經過羊彎時直接左轉,沒多久就來到春景製茶廠停車。這裡MT和我都有來過,今天是專程為小跟屁魚加菜的。
 
17:29出發爬樓梯,然後沿著茶園邊緣爬升。我是既來之則爬之,MT則是被我們拐上來。17:36登頂樟空倫山,海拔1520公尺,三等三角點4200號。在山頂看到兩側的漂亮雲海,以及整片長在茶園中的銀杏林,還有準備下山的夕陽餘暉。上來看風景是對的。
 

17:42原路下山,17:50回到登山口。先去銀杏森林咖啡店看看,沒有營業,看起來這裡要等到秋天銀杏葉轉黃後才會有人潮,現在的銀杏光禿禿的沒有任何葉子。18:00開車先去500公尺遠的武岫農場,只有幾隻看門狗來迎接我們。我們沒有下車便離開,事先沒有看紀錄當場也沒有檢查GPS,於是我們錯過了10秒鐘登頂的大崙頭山基點。也好,秋天的銀杏還在等我。
 
晚餐我們直接從水餃跳到隔壁的竹筍包,然後在回家的途中放下兩位同伴,21:26回到景園。雞蛋車很久沒有出操,今天一共跑了538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