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全家人的台灣旅行季節,今年決定往東部走,五天四夜外加知本老爺溫泉之旅,就在小朋友放寒假的第一天出發。
第一天
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前一天是公司尾牙,為了今天一大早就要出發的行程,我在尾牙上一滴酒都不敢沾。雖然尾牙上我有中到大獎,但是還是要忍痛捐出去,不過也是一個好彩頭,希望這次行程會是個天時地利人和的大成功。
 
早上五點開車出門,這是一個對我而言太晚對小朋友而言太早的時間。天空飄著細雨,氣象局對東部的天氣預報也有30%的降雨機率,但是我對花蓮台東有信心。出門時的溫度是12度,我們的行李內有厚厚的冬衣及夏日的泳裝,很不協調的組合。
 
大家剛出門的心情是興奮的,過雪隧時還在討論要不要聽小雪及阿山哥在聊天。為了擔心蘇花公路山路的不舒服,雖然小朋友不依,但是他們還是在進入山區之前就快速入睡了。
 
天色微明,蘇花公路上雨勢不斷,且有加大的趨勢,這會是花蓮台東的天氣嗎?我心裡很篤定,這次是晴男晴女的家庭旅遊,不是公司同事間的旅行,祈晴娃娃是站在我們這邊的。
 
這次旅行除了花東必去的景點和知本溫泉外,也是319鄉鎮護照的蓋章之旅。花蓮秀林鄉是全國面積最大的鄉,在和平也出現第一間蓋章的小七。全家人興高采烈的進去,卻發現319章被偷了,還好店員告知太魯閣還有小七。
 
當我們抵達太魯閣小七之時,發現319章也是被偷走,店員有要求補送印章,但還沒下文。秀林鄉蓋不到章,去國家公園管理中心又還沒開門,只好等回程時再試試看,先去下一站新城鄉囉。
 
沒想到我們去的新城鄉那家小七,319章也是被偷,還好他們補送的印章已經到了,我們也蓋到此行的第一個319章。花蓮是怎麼回事,連這種小東西也偷?
 
花蓮的天氣是陰天,至少沒有下雨了。我們在花蓮機場附近的早餐店用餐,不時有戰鬥機呼嘯而過的破空聲,跑出去幾次來不及看到蹤跡。當地人倒是習以為常,沒有任何反應,真佩服他們長期忍受噪音的功力。
 
吃完早餐先去曾記麻糬,然後就要走濱海公路一路南下沿途玩。快靠近海邊時忽然飄來陣雨,只好放棄去國姓廟花蓮溪出海口及賀田山看風景的機會。在通過和南寺的時候,我發瘋地過頭又迴轉開車去寺前對面的小公園裡面看無聊的西遊記人物塑像。唉,小雨來的正不是時候。
 
東部的海洋看起來就是不一樣,海水的顏色會因為深度不同而改變。放眼望去,整個太平洋就有五六種色彩,感覺這才是大海,好美好美。上次走這條路已經是十年前了,重回美麗的老地方,心情十分舒暢,同時小雨也停了。
 
這次我沒有確實排行程,想走就走要停就停,一切隨性。番薯寮遺勇成林的峽谷風光,我們順道上洗手間。芭崎瞭望台的居高臨下,我們享用著爆米花。冬天沒有開放的磯崎海水浴場,我們隔著圍牆望海興嘆。對了,經過牛山呼庭外面,十年過去了,我們還是沒有想要開車下去。
 
快到石梯坪之前有一個石門,以前從來都沒有停留過。這次決定停車,快速下去海邊看這個海蝕洞後,便繼續出發。
 
石梯坪是今天第一個旅遊重點,大家在海蝕平台上愉快的四處跳躍。我還爬到緊鄰海岸的最高點,看到峭壁下就是大海,趕緊叫小朋友不要再往上爬了。從遊客中心一旁爬下一處幽靜的小海灣,雖然小朋友被禁止去接觸海水,但是他們還是愉快地把被海水沖上岸的小石頭又丟回去。
 
我在後面望著我心愛的家人,我心中好滿足好充實。
 
下一站是月洞,我從來都沒有進去過,這次我早決定就算是再難玩也要買門票進去,結果是還好有進來。
 
雖然月洞很小,雖然遺留下來的鐘乳石更少,雖然冬眠的蝙蝠數量不多,但是在洞裡坐船的經驗還是很難得。不要去跟國外的大景點比,這裡也是個小奇觀。況且一次看到這麼多隻蝙蝠,也是我的第一次。
 
車行過長虹橋後,我們來到北回歸線碑。時間已過午後,我們在此看海看碑吹風野餐,之後就要進入台東縣了。
 
台東縣的第一站是八仙洞,因為小朋友的人生至少要來這裡一次,所以我們還是停下來了。要不是這個原因,我對把每個洞口都改建成廟宇的八仙洞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太匠氣了。此時老天爺也飄下幾滴雨,讓我有藉口不用爬上去高處看其他的洞。花點時間在遊客中心參觀長濱文化的考古史跡,反而是唯一的收穫。
 
下一站是三仙台,離八仙洞有一些距離,乘客們在車上紛紛入睡,我也是在半游離狀態中。游離的結果是錯過了石雨傘,一個錯過了就不用回頭的小景點。
 
三仙台是今天最後的行程,十年前來這裡遇到大雨,更小的時候八拱橋還沒興建,因此這次是我第一次踏上三仙台島。我告訴小朋友,我們已經離開台灣本島,以後就不要說我們沒有去過離島了。
 
八拱橋有八個小落差的拱,雖然起伏不是很大,但是來回要走十六次還是有點辛苦。我們決定把八拱橋換個名字,就叫做十六拱橋吧。
 
三仙台在步道旁草地中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我怎麼可能錯失這個好機會,這是我這次行程的第一顆三角點。接下來我們順著步道走向島上那三顆巨岩,包含走到木棧道底的懸崖峭壁,走到海邊堅硬的海蝕地。我和小軒還走到不能進去的仙劍峽及暗黑的合歡洞,還有因為時間不夠而放棄的燈塔步道。
 
三仙台是個好地方,下次再找時間把全部景點都走過一次。今天天色漸暗,依依不捨要離開了。
 
晚上沒有預定住宿的地方,不想隨便找民宿住,還是決定摸黑進去台東市區。沿途經過的水往上流及小野柳,就等明天再回來囉。
 
進入台東市後,還是決定去上次住過的康橋大飯店。這次巧遇飯店的十週年紀念,半夜的宵夜有加料。沒有錯,十年前我們來這裡的時候,康橋大飯店是開幕前試賣。
 
晚上去買KFC回房間吃,飯後我和小朋友去使用免費的internet,我第一次用微軟的Vista耶。雖然肚子還是很飽,宵夜時間到了我們還是去吃免費的擔仔麵及水果。
 
今天玩的很滿足也很撐,晚安。
 
第二天
2008年1月20日星期日
 
今天要往回走,因為昨天因為天黑而錯過了一些景點。首先去台東市濱的琵琶湖走走,當然小朋友沒有放過停車場旁邊的兒童遊樂場。琵琶湖位在台東森林公園內,這裡靠近志航機場,有不少F16及幻象在起降,破空聲配合低飛的戰鬥機,我駐足不願離去。
 
這裡另外一個特色是滿地都是爬行的毛毛蟲,那代表春夏蝴蝶成群飛舞的景觀一定很美麗。兩位小朋友的反應不一,一位是花容失色,一位是仔細數著毛毛蟲的數目。
 
今天的天氣很好,抵達小野柳時艷陽高照。雖然在海邊的豆腐岩上跳躍很好玩,但是頂著太陽卻感覺很熱。全家人只有我穿著夏天的衣服,其他三人只好去小七買短袖的T恤換穿。東台灣的小七居然有賣非常好看的衣服,再帶上剛買的帽子,我們好像回到夏天了。
 
來到水往上流風景區,因為樹蔭較多,可以躲掉攝氏30度的陽光。我邊走邊向小朋友解釋水往上流的錯覺原因,還吸引一旁的婦人過來一起上課。
 
接下來來到東河市區,都是人潮的東河包子,招牌寫著僅此一家別無分店。我們各吃一粒包子,口感跟新店的東河包子分店一模一樣,還是恆春的小杜包子比較好吃。
 
離開東河就轉向山區進入泰源幽谷,中途唯一停留的地方是登仙峽,吸引我們的是會剝橘子及柚子的台灣獼猴。泰源幽谷的另一頭是花蓮富里,等到沉睡中的乘客醒過來,我們已經位在花東縱谷了。
 
冬天縱谷的稻田都在休耕種油菜花,大片的黃花灑滿地,構成非常美麗的畫面。
 
時間是下午兩點,我們一路吃吃喝喝,但還沒吃正式的午餐,我們又來到池上,便去光臨正宗的悟饕池上飯包。嗯,湯很好喝。
 
今天的目的地是知本老爺,早去可以早泡湯。池上桑蠶休閒農場晃一下就離去,打算改天再來拜訪蠶寶寶。剩下的行程是沿路蓋319章,在傍晚天剛黑之時,知本老爺大酒店在我們眼前豁然展開。
 
知本老爺有三處風呂,分別是著泳裝的天幕風呂及一旁的溫水游泳池,還有裸體的心采風呂及星月風呂。我們房間的陽台正向游泳池及天幕風呂,以及半山腰的星月風呂,還有正下方的露天劇場。景觀好到不行,的確是一分錢一分貨,我們要開始這次行程最豪華最享受的部分了。
 
我們先去游泳池游泳,再去天幕風呂泡各種口味的溫泉,有薰衣草、牛奶、玫瑰、綠茶、青草等任君挑選。也有蒸氣室、太陽熱池及月亮冰池組合的三溫暖。我們在按摩床上享受水柱的衝擊,在滑水道上享受溜滑的快感。雖然穿著泳裝不像在泡溫泉,這裡的池水也不像是溫泉,但我們玩水玩的很開心。
 
晚餐就買小七的便當回房間吃,順便欣賞下方露天劇場的阿美族歌舞表演。精采的表演吸引我們,飯後就直接衝下去在觀眾席看,最後的高潮還登台跟所有人一起暢快的跳舞。
 
夜晚要在心采風呂內作一個結束。心采風呂是裸湯,這樣泡起來才是王道,才會覺得這是溫泉。這裡除了三種水溫的池子外,還有高溫的蒸汽浴及超高溫的芬蘭浴,小軒和我鼓起勇氣,也被蒸的很痛快。
 
泡過溫泉的身體是通體舒暢,換來的是疲勞的消除以及一夜的好眠。
 
第三天
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我們在知本老爺一共要住兩個晚上,白天可以去外頭走走,其餘的時間就盡量泡吧。用完早餐後我們也不急著去找溫泉,先跟育樂中心登記,然後打起迷你高爾夫球,這也是我生平的第一次。一旁還有人在教射箭,我們沒有去嘗試,便出發去走今天的行程。
 
車子先往南方開,我們要去爬太麻里山,用雞蛋車去爬。
 
太麻里鄉是日昇之鄉,太麻里山又被譽為是台灣最早日出的地方。原本想要摸黑上來看日出,現在看到籠罩在雲霧內的山頂,還好一大早沒有衝動。雖然完全沒有展望,但我們還是很高興擁抱著這座小百岳以及一等三角點。
 
台東縣南方這幾個鄉,我們會出現純粹只是為了319,但我還是忍不住把車子開上位在大武鄉的巴塱衛山看風景。一方面是這裡展望太平洋的視野沒有被雲霧遮蔽,另一方面是因為這裡也是小百岳以及三等三角點。沒有人會專程大老遠來爬單單一座巴塱衛山的,錯過這一次就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有機會。
 
知本老爺有贈送知本森林遊樂區的門票,那就是下午我們去小逛的地方。天空此時飄起細雨,我們走到知本瀑布而已,中途還看到一小群獼猴。小軒望著好漢坡一付躍躍欲試的模樣,下次再來吧。
 
我不擔心雨勢沒有減緩的跡象,因為我們要早早回去泡溫泉。我們在知本老爺的套裝有包含一次的自助晚餐,在用餐之前只有一點點時間,就去室內的心采風呂玩水兼洗澡。
 
用完豐盛的晚餐後,我們又把肚子吃撐了。趁著每晚舉行的原住民歌舞表演時間,我們跑去泡半山腰的露天星月風呂。果不其然,在一位湯友離開後,整個星月風呂就完全屬於我和小軒的天下。雖然今天沒有星月可以觀賞,但是小軒和我在大鍋子及池子之間換來換去,煮的不亦樂乎,時間都玩到忘記了,真的非常不好意思。
 
在知本老爺的第二個夜晚,我回想起多年前就很想來住這裡,如今達成心願的滿足及快樂是筆墨無法形容的。
 
第四天
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在知本老爺的最後一個早晨,我們捨不得離開。早餐過後再度回到游泳池戲水,小朋友的泳技一直都在進步,都是水中小蛟龍了。最後在天幕風呂,大家分別去找喜愛的湯用力去泡上一圈,雖然依依不捨,但是人生的道路還是要繼續往前行,我們得在時限內去完成退房手續。
 
我們帶著知本老爺贈送的各種禮品,在彬彬有禮的服務人員伴隨下,我們愉快的離去,並許下再度回來的心願。
 
離開知本,大家先陪我去海邊找消失的馬蘭社一等三角點,尋找的結果還是一樣。接下來先去初鹿的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參觀,因為門票也是知本老爺贈送的。除非有想要吃養生火鍋及購買養生食品,否則這個地方不值得來。但是如果目的是為了看會啃木頭的駝鳥及那唯一一隻的火雞,那就另當別論了。
 
接著直奔池上去桑蠶休閒農場找蠶寶寶,聽解說員介紹蠶寶寶的生長及吐絲過程,擦著蠶絲萃取出來的乳霜,吃起解說員大力推薦的蠶大便。我除了詭異,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個地方。芊芊後來把手上的蠶大便通通倒給我,我照單全收。
 
時間已是下午,我們還不知道今天在住哪裡,正常來講是打算進去花蓮市區再找地方睡覺。經過掃叭石柱時短暫停留,告訴一臉疑惑的小朋友你們真的有來過這裡。
 
天色漸暗,我對今晚可能打尖的地方做了個盤算,然後出個選擇題讓大家去決定:理想大地度假村或是隨便住,兩個選一個。
 
今晚我們要在理想大地度假。
 
上個月來花蓮爬山時,趁著在理想大地借廁所的同時,在度假村內小逛一下。當時的感覺是既然可以免費用眼睛參觀西班牙式的建築,就沒有絕對的必要需要特別住進來。
 
天底下沒有絕對的事情,否則我們現在不會出現在理想大地。
 
辦完住宿登記後,把車子停去停車場,理想大地工作人員幫我們把行李搬上高爾夫球車,貼心地載我們去房間。可是房間在二樓,我從工作人員得知沒有電梯。當我卸下行李正期待工作人員會幫我把行李從樓梯搬到二樓,想不到她竟然開車走掉了。
 
房間內仍然是地中海式的裝潢,走進陽台便面對中島游泳池及運河,可惜巨大的棕梠樹擋住了許多視線。基本上理想大地的豪華等級也是一流的,房價也是一流的。
 
理想大地地點是既偏遠又荒涼,晚餐只好享用度假村內的自助晚餐。吃是吃的很飽,可是菜色的樣式及內容就是矮知本老爺一截。
 
晚上有放天燈及歌唱表演等活動,飯後便直接往天幕廣場移動。會場只有一個大天燈,大家擠在一旁寫下自己的願望後,便由主持人帶人能去外頭放。主持人有特別交代寫願望時不要寫下地址電話,否則會收到警察開立的亂丟垃圾罰單。
 
之後是在地的歌手自彈自唱,在演唱創作歌曲之前有開放現場點西洋老歌。看到現場觀眾都不點歌,老婆自告奮勇點了以前芊芊比賽時唱的Sound of Silence,我也不客氣點了Hotel California。其實已經很客氣了,我沒有點Child in Time或是In the Court of Crimson King。
 
沒有宵夜吃也沒有溫泉泡,今晚比較遜色。
 
其實中島游泳池旁有地底深處抽出來的Spa溫泉,住宿有送兩張使用券。小朋友要另外買票,而且要穿著泳裝,我們決定放棄。
 
第五天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一早起床就在下雨,氣象說今天會下一整天,還好這是回程的最後一天了。
 
早餐過後我們先去運河搭船,在雨中逛度假村。原定的游泳戲水也放棄了,居然沒有溫水游泳池。
 
去彩繪一顆花蓮石後便離開理想大地,有點無聊的早晨。下次要記住,當我說絕對的時候,要堅持絕對的定義。
 
今天先往南走,而且要走去海邊。319有娜娜的特殊章,都不在小七內。台東的娜娜章在鹿野,我們在第二天有特別彎去阿度的店蓋章,同時才想起第一天在花蓮豐濱漏蓋娜娜章了,只好等今天去補蓋。
 
漏蓋的後果是從光復走光豐公路越過海岸山脈,再從長虹橋沿著秀姑巒溪走瑞港公路回縱谷,好大的一圈,大家都睡的很熟。
 
車子從瑞穗一路北上,來到光復時我們決定進去馬太鞍溼地。幾年前來這裡是車子繞一圈而已,這次有下車走兩步路,已經有進步了。以後要再來這裡,記得要挑選荷花盛開的季節。
 
來到光復決定不能錯過的是光復糖場,這裡有天氣再冷也要吃的冰淇淋。好像有漲價了,那下次要對不能錯過這四個字重新下定義。
 
在雨中我們來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去看看展示館及木雕館,去走走老鐵路,抬頭望向躲在雲霧後的高山,那裡是七彩湖的方向。
 
已經是下午了,好像我們的午餐都會遲到。縱谷公路上有林田山豬腳,就點個套餐吃吃吧。老闆特地挑肉多的豬腳給小朋友吃,還誇獎他們都把全部東西吃光光,當然他不知道最後一掃而空的人是我。
 
在小軒的提醒下,我們直接去秀林鄉公所蓋319章,不用跑去太魯閣。秀林是花東兩地除了離島之外的最後一個章,看著蓋著滿滿章的花蓮台東地圖,這次的旅行要準備譜上休止符了。
 
又是在睡夢中經過了蘇花公路,在南澳的小七同時蓋上南澳及蘇澳這兩個319章。抵達蘇澳時天已黑,但剩下的只是高速公路而已。
 
最後在景美蓋上台北文山319章,這個章真的是最後一個了,要回家休息了。
 
台北好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