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成員:全家四口
 
        是誰說台灣的平地沒有下過雪的?每年一到四五月份,北部山區那一整片的白是什麼?為什麼我年輕時對這一片白都無動於衷?為什麼現在我每一年都要去找尋那灑落滿地的白色地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白色戀人不再是北海道巧克力的代名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春天都變成了白裡透紅的色彩?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油桐花已經悄悄地佔據了我的心頭?
去年的春雨下得又早又急,把油桐花苞通通打落在地上,因此去年五月沒有下雪。今年雨水不多,各地傳出來的花況也越來越理想,趁著小朋友剛剛考完試,也不管他們的咳嗽還沒全好,還是趕快出門吧。07:00開車出門,全家人的輕鬆行還是不要逼他們要在天亮前出發好了。這種出發時間對我來講算是很晚了,可是對高速公路來講還是很早,所以一路都沒有塞到車。下三義交流道後。刻意帶著小朋友去參觀三義火車站,的廁所,然後不上橋從苗48鄉道的叉路轉進去,路口有挑炭古道的牌樓。08:44來到五月雪步道的入口路旁停車。三通嶺有三個主要步道,松林步道離三義最近,中間的挑炭古道是最熱門的路線,我們則是選擇最遠的五月雪步道上山。
整完裝後就出發,五月雪步道前段是小水泥路,油桐木分布在道路四周,樹梢上的油桐花從下面看不是很清楚,但是飄落的油桐花鋪滿地上,好美麗的白色地毯。我們在這裡慢慢拾花、慢慢拍照,捨不得離開這裡繼續前進。
 
有人發問:「現在還是四月,為什麼這裡叫做五月雪步道?」
我說:「因為從木雕博物館後面上山的一條小徑已經叫做四月雪步道了。」
那人繼續發問:「那三月雪步道在哪裡?」
老婆幫我解圍:「三月不下雪,因為油桐花還沒開。所以沒有三月雪步道。」
那人原本想要再問:「六月雪步道……」
 
當水泥路變成登山小徑之時,相思木也大量取代了油桐,我們也比較有像是在爬山的樣子。這一段小徑在通霄的那一邊是斷崖峭壁地形,小心不要靠太近,部分路段都有繩子圍起來。09:30抵達三通嶺,又名大坑尾山,海拔473公尺,二等三角點1099號。山頂有涼亭及三通嶺得石碑,相思林內有大量的塑膠椅供山友休息,今天上山的山友非常多,連踩著高跟馬靴及穿絲襪脫掉高跟鞋的非山友都出現了。往通霄方向有很棒的展望,可惜今天視野不好,看不到台灣海峽。
09:38我們決定從另一邊的挑炭古道下山,途中經過松林步道則不取,這樣我個人就可以完成一次小O型,其他人當然只要等車子來接人就可以了。挑炭古道全程路中間都是整齊的大石頭路,其實並不好走,我們都挑左右兩邊的土路前進。中途左方有一條叉路,我們選擇這一邊下去,其實直行也可以,但是會錯過滿天滿地的白色油桐,小朋友在那邊又不想離開了。10:05抵達登山口,一旁有服務站及小吃店。微風吹拂時飄落了大量的白色花朵,真的在下雪了。
回到大馬路我獨自快步趕路去五月雪步道入口,天氣越來越熱了,10:22趕完1公里多的路程回到停車處,2分鐘後就把全家人都接上車了。再來該是要舒舒服服地找個地方吃頓好餐,便往苗栗公館的方向前進,再轉往大湖的方向。結果,油桐花坊的叉路口就有人阻止車輛繼續上山,棗莊也是恕不招待非預約的客人。最後我們只好進去北苗市區去吃便宜又好吃的牛肉麵,這一家麵店是老婆特地指定的喔。
用餐畢後就回台北,這種天氣最適合邊開車邊睡覺了,趕緊去關西服務區猛灌咖啡,還試吃了一堆點心,小朋友也得到了很漂亮的力球。14:50回到景美,雞蛋車一共跑了300公里,我要去找棉被敘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