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21-22日

只負責集合的領隊:小跟屁魚
兼差司機的嚮導:我
攝影組組長:MT
快樂的隊員:Celia及Gary
嶺頂春風吹微微 滿山花開正當時 蝴蝶多情飛相隨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正好春遊碧雲寺

嶺頂風光滿人意 清風吹來笑微微 百花齊開真正美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遊山玩水爬山嶺

嶺頂無雲天清清 山間花開樹葉青 可愛小泉吟歌詞
阿娘呀對阮有情意 啊.... 雙人相隨永無離

           ──1952、吳晉准曲.許正招詞


在策劃這次行程之時,從網路上找到了這首老歌「關子嶺之戀」,輕鬆的曲調敘述了關子嶺的明媚風光,讓這次的行程更加迷人,更令人嚮往。我對溫泉及古剎的興致不高,因此關子嶺一直都沒有留下我的足跡,可是這裡卻在我每年的行程規劃中名列前矛。原因無他,台南縣最高峰、台灣小百岳、高山行程前最佳的重裝訓練場所之一、一等三角點的大凍山,就是我魂縈夢牽的地方。

趴趴走登山隊特地在我封山前最後一次的長途行程,空出大家的時間陪我走一段,十分感謝大家的共襄盛舉。可惜最後把板子拍在關子嶺的果凍因故無法前行,甚憾。基於我對一等三角點的痴愛,習慣性的翻開地圖往北找,嗯,位在華山上方的一等點大尖山,是我在劍湖山遊玩時一直深情盼望的山頭,而且又有瘋狂宣傳的古坑咖啡可喝。OK,列入行程。大凍山在台南,大尖山在嘉義,本次活動的名稱就順理成章成為嘉南趴趴走。只是,我那顆狂野的心老是在動一些奇怪的主意。

難得出遠門,當然是要把行程排的滿滿的,看到梅嶺風景區離關子嶺不遠,就打算把竹子尖山給納進來。通常我安排兩天的行程,第一天會很密集,第二天則是早早爬完早早回台北,因此打算把竹子尖山及大凍山在第一天就拼完,甚至都做好摸黑下山的打算。可是,不是有人說這次行程是消遙遊嗎?心中開始想替代方案了。去梅嶺風景區要從玉井進去。玉井?玉井往南走一點點就有一顆海拔不到300公尺的一等三角點北嶺山,是顆輕鬆的山頭。於是把大尖山先擱在一旁,第一天先去北嶺山及梅嶺,然後去關子嶺當觀光客,第二天一早去爬大凍山,然後再看看古坑的行程要怎麼排。跟領隊打聲招呼後,由北嶺、梅嶺及關子嶺合譜的三嶺之戀,就在洪榮宏輕快的關子嶺之戀的歌聲中成行了。

領隊說,如果沒有臨時變更行程,那趴趴走登山隊就不像是趴趴走登山隊了。況且這次變更的行程算是很少的了。

第一天:2月21日星期六

早睡早起精神好,凌晨兩點起床後,按時間去永和接小跟屁魚,然後到捷運景安站集合。MT還是最幸福的人,只要走到樓下就好了。我因為早期家庭的因素,練就了一身早起去爬山的功夫,但也讓跟著我的夥伴一起吃苦,甚至要熬夜等待出發。看來以後安排行程,可能要多多考慮星期五晚上出發的可行性了。

03:14正式出發,雞蛋車從中和交流道上北二高,就一路走這條3號國道往南方殺過去。04:19抵達西湖休息站吃早餐,這是我第一次進去,看起來白天的景觀是不差。繼續上路後,從台中路段開始就進入濃霧路段,氣象局說今晨有濃霧特報。能見度頓時降到100公尺以內,收費站更是要到50公尺內才看的到,如果一不小心就直接撞上去了,真是超級有夠誇張的。

車子從官田系統交流道往東轉入84號快速道路,於06:55抵達玉井,大伙在加油站上廁所伸伸腿。濃霧尚未完全退去,於是臨時決定先去爬竹子尖山,把需要找路的北嶺山改成下午的行程。從玉井北上3號省道,抵達楠西後右轉南188號鄉道進入梅嶺風景區,一路沿著觀音寺的指標上山。聽說往觀音寺的水泥小路不好開,在半路上也看到有指標說可直接開上去考驗你的開車技術。原本還想說不要開到觀音寺,乖乖的去爬那300階的樓梯。當我們一看到這個指標,當然是毫不客氣直接就開上去了。

07:30在觀音寺前的停車場停車,整裝準備出發。從這裡到山頂約爬升300公尺,抬頭看看竹子尖山,感覺不高,開上來的決定是正確的。整個梅嶺風景區種滿梅樹,是南台灣最大的梅樹專業區,舊名是香蕉山,可見種梅樹是後來的事了,難怪我小時後沒聽說有這個地方。目前一顆顆綠油油等待成熟的梅子,果實磊磊的掛在梅樹上,有別於梅花盛開時之滿山花海,在視覺上也是一種享受。這裡最著名的特產是梅子雞,沿途一大堆餐廳,推出各式各樣的梅子大餐,我們決定中午要好好的打一頓牙祭。

用餐前要先運動,等待大家參觀完觀音寺後,07:44出發走觀音寺左側的水泥產道,一路跟著路條轉小徑上山。08:25抵達稜線上的泥土產道,路旁有一竹棚,坐下來休息片刻。泥土產道沿著稜線走,往右看不遠處就是竹子尖山,往左看有不少山頭,其中較尖的兩座山,右邊是飯包尖山,左邊是難山。原本飯包尖山是今天的行程之一,最後因路途遙遠而放棄,但是沿途卻檢了兩座無基點的山頭。08:34往右方出發,走走停停看著攝影組和青澀梅子的近距離接觸。08:39右側出現小徑及路條,直行走產道也可繞上山頂,取右直接上山。08:44登頂竹子尖山,海拔1109公尺,二等三角點1090號。山頂另一側是泥土產道的終點,有小徑可回去梅嶺風景區,更誇張的是有一家小吃店,由此可見這裡餐廳氾濫的程度。

大地仍籠罩在霧氣下,讓遠方的展望不見蹤跡。09:00續直行經小吃店走產道下山,09:15回到竹棚休息站,取直行續走泥土產道。09:25前方出現氣象站,左方小山頭為竹子尖山北峰,路旁開滿紫花藿香薊,休息10分鐘等後隊跟過來。接下來是攝影組大殺CF卡,一路拍照慢慢晃到水泥路,一旁是未營業的竹棚販賣部,直行往飯包尖山及難山,左邊有路經茶園上去氣象站。MT及小跟屁魚陪我左轉走上去,10:00登頂五龍山,海拔1036公尺,無基點,有牌子釘在水塔旁的茶樹側邊。五龍山是手寫上去的,不屬於綠色長城台南百岳的山頭,不知是如何命名的。10:04原路下山,10:10回到岔路口竹棚販賣部休息,Gary居然睡著了。南部的天氣在早上10點以後就不適合爬山,這是對我而言。看著前方的飯包尖山及難山,看看時間及飢腸轆轆的肚子,想起山下的梅子雞,決定和飯包尖山說聲珍重再見。10:20出發回頭走原路,10:32回到竹子尖山北峰登山口,由小跟屁魚和我代表上去。10:34登頂竹子尖山北峰,又名梅峰,海拔1059公尺,無基點。山頂另有一條路走進竹林,不知通往何處?10:37回到產道繼續前進,10:49回到竹棚休息站右轉小徑下山,11:12抵達水泥產道,11:30回到觀音寺。

在停車場一旁大家吃起梅子冰,然後開車到梅嶺風景區停車場買脆梅、梅子酒及梅子醋,接下來去天香園吃梅子雞合菜。五個人吃1500元六菜一湯的合菜,有無限量供應的冰梅子汁,以及梅子全雞火鍋湯,我們根本吃不完。最後決定把剩菜及梅子雞打包,打算晚上到關子嶺後想辦法去煮麵。

下午的行程是第二嶺:北嶺山。用餐畢後開車回玉井,轉20號公路往松腳,於32.5K處右轉小柏油路,一路跟著三角點噴漆來到一處左方的池塘及民房,中間有一小水泥路的叉路口。14:22車停民房前,MT及小跟屁魚跟我從小水泥路走進去,快樂的隊員決定在車上睡午覺。14:28來到水塔旁的登山口,一分鐘後上稜左轉,14:41抵達盪鞦韆休息站,沿途雖然有整理土階方便攀爬,但是風化的很嚴重,部分路段已成為峭壁及瘦稜。此山走的人少,經過幾次大雨沖刷後會更加難行,希望有心人士能繼續保養此路,感恩。14:45登頂北嶺山,海拔293公尺,一等三角點內補005號,一等衛星控制點,山頂展望良好,也可看到山下的惡地地形。14:48原路下山,14:52盪鞦韆休息站休息打混。15:10出發,15:28回到水塔登山口,15:31回到停車處,叫醒午睡的同伴後於15:37開車離開。

雞蛋車經玉井、楠西、烏山後,於黃昏時分來到關子嶺。原本放口袋的關子嶺私房路線也沒時間拿出來了,直接去找地方打尖。夜晚住宿芳谷大旅社,去食堂找幾盤菜,用中午剩下的梅子雞湯及免費的天然瓦斯煮麵,也是一頓豐盛的晚餐。關子嶺出產天然氣,但因產量不符合經濟規模,中油放棄開採。但是冒出來的天然氣仍足夠聚集熱門景點水火同源的人潮,以及家家戶戶燒水煮東西使用。旅社老闆娘特地出借炊煮的工具及調味料任憑我們使用,並表示不可把火熄滅掉。他們為了搶少少的天然瓦斯,點火後就一直燒開水,等水快燒乾就加水繼續燒,因為小小的火一斷掉就引不到天然氣了。

關子嶺另一個特產是泥漿溫泉,房間內的浴室只有泥漿溫泉,沒有一般的熱水。老闆娘表示這麼珍貴的泥漿具有養顏美容之效果,當然捨不得沖掉,要留在身上。入境要隨俗,結果第二天起床後,有洗頭的人會發現頭髮上有乾掉的泥巴。還好我懶惰沒洗頭。隔天要趕早去爬山,趕快就寢了。

第二天:2月22日星期日

清晨五點多起床,退房後先去7-11買早餐及攻頂罐,然後開車經仙祖廟衝上三坵田土地公廟。土地公廟附近已停滿近30輛車,人聲鼎沸非常熱鬧,難怪昨天老闆娘要我們儘早出門。我們先吃早餐再整裝,看著一隊隊的團體個人大包小包的出發,看起來山頂不只熱鬧,味道應該也是很香的。07:37出發上路,已經看到有山友下山了,真勤快。從仙祖廟出發單程為5K,從這裡則為3.5K,少走了一些路,但是一抬頭看到山頂的大石壁及600公尺的爬升,心想走完這一趟是會很幸福的。出發後我們就分成前後兩軍,快樂的隊員擔任後軍慢慢走,我在前軍奮力向前,就當作是高山的行前訓練吧。

沿途指標明顯清楚,遇叉路左轉後,有一段路為泥土產道,接上水泥叉路後取右轉。此處距山頂為2.2K,若左轉可回去關子嶺。前行不久再度出現泥土產道,08:17來到第一座涼亭,距離山頂尚有1.4K,我們在一旁的大石頭休息,順便欣賞對面的枕頭山及我的私房路線。08:31等不到後軍出現,決定出發。08:44抵達第二座涼亭曉風亭,距離山頂約700公尺,為了不辜負搭建涼亭的工作人員的辛勞,我們還是決定休息。09:00後軍出現了,繼續出發。在過山頂指標0.5K附近看到有拉繩子的小路左轉上去,猜想這條路可經過大岩壁直上休息平台。不取續前行,然後依指標左轉小徑,經過瓦斯罐鼎沸的休息平台後,沿著尚未完工的國家級木造階梯往上爬。09:26登頂大凍山,海拔1241公尺,一等三角點,山頂一旁有瞭望台,但也沒什麼展望。和小跟屁魚及MT在瞭望台上一起開攻頂罐,等後軍也登頂後,於09:38原路下山。

休息平台上每一個角落都在煮東西吃,我們雖然有帶碗筷上來,但沒有機會去騙吃騙喝,來太早了。一路下坡往山下走,因有護膝及登山杖的加持,再加上一旁煞不住車的小跟屁魚,一路不休息直飆回土地公廟。10:34我第一個回到土地公廟,不到一個小時走了3.5公里且下降了600公尺,實在是不用這麼拼命吧,小心膝蓋要顧好。前軍陸續出現後開始卸裝,然後等待後軍慢慢的下山,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話說回來,不常爬山的Gary跟我們這一趟下來,已通過登山的初級考驗,可喜可賀。

11:46開車下山,沒有心思吃午餐,也不想拼命殺去爬大尖山,佔據心頭的意念都是古坑咖啡。於是我們來到了荷苞山的地母廟,原本是要去老字號的巴登咖啡,但是一看地點卻是在大停車場旁一排建築的一角,沒有什麼詩情畫意。續前行不久左方出現一家啡常園,庭園造景是符合我們的需求,就是這裡了。古坑咖啡加厚片土司,以及開始開花的白色咖啡花,伴著我們渡過悠閒的時光,也為這次的行程漸漸地譜上休止符。

高速公路在北二高路段全線塞車,疲憊的小腿也一直在抗議。18:50在捷運景安站解散,大伙各自離去。17:05回到景美,盡責的雞蛋車這兩天跑了766公里。就這樣,我接下來半年內應該不會有大行程了。


後記

這次有初次見面的Gary同行,也讓我有機會再度省思我對三角點的熱愛。的確,我週遭的親朋一直對我爬山的嗜好有所質疑,更不解三角點到底有什麼魅力,為何我會如此癡狂。好家在,這些人並不包括我親愛的老婆及可愛的兒子女兒,他們對我的興趣是無限的支持及鼓勵,以及寬恕包容。不過我女兒還是對把自己弄到很累的事情感到不解。

追逐三角點只是一種動能及紀錄,真正驅趕我的是內心深處的那份悸動,讓我一次次的踏上人生的旅途。爬山,不是為了征服,不是為了挑戰,而是為了安撫那顆不安分的心。這次譜出三嶺之戀後,我想,我對大自然的思念又更深更遠了。嶺頂春風吹微微、滿山花開正當時、蝴蝶多情飛相隨…………

先休息吧,我還是有我的責任要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