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12、13日 ......續
第二天
        04:27房間的電話大響,這是山莊叫醒旅客去看日出的morning call。昨天我們是決定5點才要起床,看一眼手錶後,繼續睡。05:00自己的鬧鐘響起,感覺起來沒有人想要起床,詢問一聲後也沒有正面的反應。我是很想去看日出,我是很想去爬對高岳,可是我更想留在被窩內。好吧,只要有人起床,我絕對會是第二個跳下來的人,但請不要讓我當第一個,不要……。結果,我們全都在清晨7點起床了。
        不看日出,不去對高岳,我們很快就達成協議,今天我們不爬山,我們要慢慢去逛達娜伊谷。07:40離開力行山莊,開車出發。在去達娜伊谷之前,我們要先去昨天錯過的鹿林巨木。08:10回到新中橫88.8k處,入口處立有指示牌,也停了不少大小車子,10分鐘後我們已經站在巨木旁。鹿林巨木為紅檜樹種,樹齡2700年,胸圍約20公尺,是台灣第二大巨木,僅次於大雪山巨木。巨木之大,相機根本無法取鏡,MT為此還特地翻過欄杆,爬到遠處拍照。一陣心靈洗滌後,我們回到公路,往嘉義方向下山。
        阿里山公路已經綻放出一整片的山櫻花,含苞待放的亦不少,我們在路旁又殺了不少底片。車子一路下山,在龍美有一條往山美的岔路,我們轉往山美後,公路急速下降,10:30我們抵達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位於山美村曾文溪旁的塔乃庫溪,當地鄒族則改稱達娜伊谷溪,這裡是台灣第一個復育成功的民間生態保育區,以放養鲴魚著稱。自從阿里山公路開挖,高山茶成為公路沿線的新寵,可是開挖公路亂倒的土方和濫闢的高山茶園,嚴重影響水土保持。再加上不肖人士的炸魚、毒魚、電魚,不到十年間,曾是鄒族聖地的達娜伊谷溪,已是遍體鱗傷奄奄一息了。1989年在牧師高正勝的呼籲下,山美人決定要讓達娜伊谷復活,選定尚保持原始風貌的達娜伊谷溪及兩岸各六公里的原始森林,作為生態保育地區,嚴格禁止以任何方式獵捕該地區之所有生態,該地區之土地亦不可作任何開發,以維護生態棲息環境。
當時山美人深入到溪谷的源頭捕撈魚苗,一共放養了一千九百多尾鲴魚,他們要讓達娜伊谷真正成為鲴魚的故鄉。山美村全村動員徹底封溪,他們沒有薪資,沒有酬勞,只有一顆愛鄉護土的心,讓他們爭相巡守著達娜伊谷的日夜。1995年1月24日,經過了五年多的努力,台灣第一座民間推動的「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揭幕對外開放,山美人終於開始看到保育帶給當地的成就及成果。高正勝當初的承諾,如果我們善待達娜伊谷,達娜伊谷將會反哺我們。他們做到了。
當我們坐在溪床旁的巨石,看著清澈見底的溪水,以及數量龐大的鲴魚悠遊在水裡,我心中感激山美人過去的辛勞及努力,也希望他們能把這份心意繼續傳承下去。達娜伊谷溪除了俗稱苦花的鲴魚外,側身有黃色條紋的馬口魚及石斑也為數不少。除了賞魚外,東方高聳的岳亞那山也深深吸引了我們的注目。溪畔有一個登山口,據當地保育員告訴我,要爬上去真的會很操很操。我從地圖判斷,從後山的里佳村應該有路上去,應該會輕鬆不少。
達娜伊谷四處都有鄒族原住民在賣山產,其中以懸吊起來的鐵架烤肉最叫我們稱奇。大大的鐵架舖滿整塊山豬肉及整隻烤雞,大口喝小米露及大口吃肉是當地的特色,頗有豪邁粗曠之風。不過炎熱的天氣讓我們對熱騰騰的美食退卻不少,喝完清涼的愛玉後,準備為回去文明了。
12:15離開達娜伊谷,13:00把車子停在吳鳳廟旁,準備要在麵攤吃午餐。吳鳳廟自從證實吳鳳的故事又是一件笑話後,就一直荒廢著,這裡其實只是個紀念公園,並沒有廟宇存在。因為其他三人都沒進去過,所以在用餐前我們先進去逛了一圈。13:30吃完麵出發,看到新完工通車的南二高,忍不住就開了上去。南二高北端只通車到斗六,我們沿著縣道及省道來到彰化,進去市區是禁不起肉圓的誘惑,結果我們是在北門肉圓享受了全台最貴料最實在且有干貝的60元肉圓。
15:45離開彰化,車子續行台一省道,從通霄上西濱快速道路,從竹南接上北二高,18:18下龍潭交流道。北二高從龍潭起就大塞車,我們決定在龍潭吃晚餐,果凍推薦的北方小館。19:05和果凍道別,放棄北二高,從台三省道北上。20:11回到中和,放下兩位女生,20:34回到景美,結束了這次的行程。這回車子共跑了740公里。
 
後記
        這次行程馬爺是發起人之一,但因公司的年度會議而退出。隔週他帶著他的女友,按照我們的行程上山,一了心願。雖然他們倆沒去達娜伊谷,但是他們看到了日出,又跑去嘉義吃雞肉飯,我好羨慕喔。
        至於達娜伊谷,我很想再去一次,下一次要把里佳、特富野、茶山及山美通通連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