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4日至17日共四天全家四口及岳父岳母共六人

契子

帶著小朋友出國旅行,其實是大人自己想要去玩,雖然名目上以及行程安排上都是以小朋友為主。

一天下班,Charlene問我要不要去香港?出國當然是好,可是我們夫婦倆是沒有辦法帶著三歲半的芊芊和一又四分之三歲的軒軒同時出遠門的。解決的方法是,加入孩子們的阿公阿媽,一起幫我們照顧小朋友。

阿媽有一位同學是開旅行社的,有一天她們聊起最近有什麼出團資訊,講來講去,找不到一個適合的。話題的最後在同學建議去香港自由行,雙方達到共識後結束。接下來就是行程及證照工作了。可是,阿公阿媽起了一個念頭,三天兩夜的香港自由行,說不定可以找女兒女婿以及兩個可愛的孫子一起去。畢竟自己的女兒從度完蜜月後,就沒有再出過國了。也就是這個原因,讓我決定要想辦法排除萬難,讓香港行能順利成行。

出國旅行不比在台灣自助旅行。在台灣,尤其是在軒軒出生前,全家三人常常出門渡假個三四天;在幾個月之前,也加入軒軒四個人一起去台中過夜。反正是自行開車,大人和小朋友都很熟悉長途開車的旅行模式。就算是中途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立即調頭趕回台北,回到溫暖甜蜜的家恢復正常。可是出國,光是坐飛機就可能是很大的問題。到達香港後,交通是採用大眾交通工具以及雙腳,軒軒在陌生的環境幾乎肯定是要大人抱的,芊芊則是要看她的體力可以撐多久。我是抱定決心從頭負責軒軒到底,另外三個大人就要想辦法支援芊芊了。

因為香港簽證通常要花兩個禮拜的時間,再加上Charlene的護照過期要補發,小朋友沒有護照要申請,因此出發日期從12月初一路排到12月中才敲定,行程也從三天兩夜延長到四天三夜。反正既然決定要出國,就一次玩的痛快,且希望一切都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順利平安是我小小的心願,可惜沒有跑去買永康到保安的火車票。出發前一個星期,大人小孩全家四個人全部都感冒了。取消行程?看來是不大可能。只好全家莊敬自強,想辦法要在出發前把身體養好。小朋友是很配合,畢竟他們為了可以坐飛機去香港,已經興奮了好幾個星期了。也還好不是嚴重的流行性感冒,小朋友也創下了生病最快痊癒的紀錄。在出發前,也幫Charlene和小孩準備好四天份的藥,因為還沒有完全病癒。我則是依靠著平日爬山騎健身車所訓練的體力來支撐。

於是,帶著既惶恐又興奮的心情,我們出發了。

 

第一天    20001214日星期四

連日來的雨天,照氣象局的講法是今天會放晴,香港的降雨也將在今日結束。天氣是此行另一個可怕的障礙,試想穿雨衣撐雨傘抱小朋友,那是何種淒慘的光景?

清晨五點起床,聽見窗外滴滴答答的下雨聲,不知香港的氣象準不準。不敢想了,去叫Charlene起床了。一大一中兩個行李早在兩天前就被Charlene的高效率整理好了,只剩下今天出門前要裝下小朋友的枕頭及棉被。沒錯,芊芊和軒軒這兩個小朋友,過夜一定要有自己的枕頭,那種愛不釋手的程度也是最好的安眠藥,確保他們可以一夜好眠。我則是拿出了我的登山背包,裡頭裝滿了小朋友的隨身用品,秤秤重量,十公斤跑不掉。V8是準備掛在胸前的,希望這一次能剪出比較像樣的旅遊影片(不過事後證明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理想)。

大人準備好,接下來就是叫小朋友起床了。因為比小朋友正常起床的時間還要早,故準備好牛奶,一把小朋友叫醒就直接把奶瓶塞進他們的嘴內,讓他們從熟悉的奶香中慢慢甦醒過來。芊芊是很快就理解到今天是什麼日子,因此立刻起床把出門前的工作一一完成。軒軒則是在半夢半醒之間,一邊躺著喝牛奶一邊讓大人幫他換好尿布穿好衣服。

7:00哥哥就來幫忙拉行李上車,為了我們全家首度出國旅行,他可是專程請假當司機,負責機場接送工作。當一切出門前的打理都就緒後,我抱起仍在半惺忪中的軒軒,Charlene牽著芊芊,我們鎖上大門出發了。而軒軒在進入往地下車庫的電梯時,也感覺到他已經出門,因此也清醒了。7:10,哥哥的車子駛出車庫,在細雨紛飛以及上班的車潮中,往中正機場而去。

8:30按預定時間車子抵達機場二航站,孩子的阿公已經在下車處迎接了。和哥哥告別後,大伙進入大廳,和在長榮櫃檯前等候的阿媽會合。在和孫子短暫且熱烈的問候後,阿公阿媽和我拉著要交運的兩大一中行李去辦check in及劃座位。拜小朋友之賜,我們的位置是經濟艙的最前面,進出方便多了。

報到手續迅速順利完成,依照先前哥哥的介紹,我們直接去樓上的餐飲部讓小朋友吃早餐。小朋友早上起床喝奶只是吃氣味,他們的主食其實和大人一樣,都是五穀雜糧雞鴨魚肉,飛機上是有早午餐,但是他們那少量多餐的肚子可是等不到那個時候,況且他們早晚飯後都得吃藥。

在等待小朋友吃早餐餵藥的同時,我環顧一下四周環境以及本團的成員。這是二航站今年八月正式啟用後,我第一次踏到裡面來。出境大廳位在三樓,四樓餐飲部只是在正門上方的樓中樓。挑高的設計看起來很寬敞,但實在看不出有麼特色。說寬敞,倒不如說空盪。因為沒有幾家航空公司進駐,主要就是長榮航空,以及幾家和長榮關係較密切的外國航空公司而已。

二期航廈前後共蓋了十二年,其中還有重重的工程弊案及黑道圍標綁標事件,施工品質及設施都是草率交差便宜行事,在正式啟用前後被各界人士罵慘了,還被相關單位選為公共建築最爛蘋果獎。我從四樓這個角度來看,差歸差,但應該還可以接受吧。不過好像我還沒有看到發生問題的地方。

回過頭來,看到Charlene在餵芊芊吃飯,阿媽則和軒軒一組,阿公就悠閒的坐在一旁。這次出遠門,多虧有善於照顧的阿媽,所以分攤了我許多照料小朋友的工作,讓我專注在粗重工作就好。不過對身體仍然微恙的Charlene來說,沒有一件事可以少掉她,畢竟她才是孩子們最黏的對象。唉,這種組合這種行程,也只有實際走走看才知道其中的甘苦。不過到目前為止,全部的人都還很興奮倒是真的。

等到小朋友吃完藥、大人上完廁所後,於9:30回到三樓出境大廳,準備出關了。在出境門口驗完登機證及護照後,我們排在長長的隊伍後等待出境檢查。芊芊是老早就決定要跟她媽媽一起走,我則是在軒軒自己再三決定後,抱著他去見海關官員。海關看了軒軒一眼後,轉過來看我,再看看我的護照,然後說這是你第一次出國嗎?我不想解釋太多,告訴他為什麼我這麼多年都不能出國,只好有氣沒力淡淡的說,這是我這本護照的第一次。

等大家都進來後,阿媽的眼神就一直盯著免稅商店,可是距離等候上機的時間不多,於是阿媽自己一人去逛,Charlene帶芊芊去上廁所,其他人則坐在一旁沙發上等待。打從一早開始,軒軒就一直找機會去黏阿媽,而阿媽精神也很好,所以幾乎有黏必抱。可是逛免稅店就不能抱孫子了,可是軒軒又執意要去找阿媽,Charlene又不在(她總是有辦法讓小朋友聽話的),於是我只好拿出軒軒的最愛:旺仔小饅頭。這下可好了,起先他是拿一個丟進嘴巴,然後去跑一圈再回來吃,後來是走開兩步就回來,最後索性不走了,然後真的是嘴巴放一個手中拿一個眼睛再盯下一個。天哪,這個小男孩還不到兩歲ㄟ!於是我把裝著小饅頭的罐子藏到身後,但是精明的他還是一邊抗議一邊又伸進沙發縫把他的最愛挖出來。我只能一臉苦笑望著阿公,第一天第一個早上就用上法寶,那以後這幾天要怎麼辦?況且我們還沒離開台灣呢。

大家陸續回來後,阿媽和Charlene帶軒軒去換尿布,於是換芊芊享受小饅頭了。小饅頭芊芊也喜愛,還好不似她弟弟那般瘋狂,所以叫她不要吃太多,她也欣然答應了。等到大人小孩再度上完廁所回來(我想一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加上要安撫小朋友,還是不要去想在機上去擠那個小馬桶好了),我們就慢慢地走向登機門。這回軒軒又去纏阿媽了,因為他已經發現了阿媽的秘密武器,剛剛在免稅店買的巧克力。

二航站免稅商店區也是寬敞明亮,配合著中庭的國樂演奏,頗有一種優雅的輕鬆氣氛。但是,音樂中卻夾雜著不協調的節奏,彷彿當年郭靖在桃花島上以竹枝及鞋子敲出不對位的拍子對抗黃藥師的碧海潮生曲。仔細一找,走道上竟放有十來個水桶,接住從天花板上滴下來的水滴,就是這些水滴干擾了美妙的樂音。天哪,這是國際機場呢,是台灣的門面ㄟ,居然外面下雨裡面也跟著下小雨。除了嘆氣,還能怎樣。只好有氣無力的往候機室前進。

候機室要往下走一層樓,我們這群老少自然是不客氣的坐了一層樓的電梯下去。望眼一看,這班機是大爆滿。通常從台北去香港或進中國都是早出晚歸,我們為了不影響小朋友作息,特別延後一班出發及提早一班回來,順便避開人潮。看來從網路上取得的資訊不假,台北飛香港是班班滿天天滿,畢竟香港也是往中國西南亞及歐洲的重要轉運站。

距離呼叫登機還有一點點時間,拿起V8對著長榮747的機頭拍些開場白,兩位小朋友也興奮的近距離看著他們生平的第一架飛機(要坐上去的)。等收拾好攝影器材,就傳來廣播的聲音了。仔細一聽,就立即呼喚大家,老實不客氣的站在最前面排隊,因為廣播上說頭等艙及帶有嬰兒的旅客優先登機。不要看軒軒長的比他姊姊壯碩,他拿的可是沒有座位的infant ticket,阿媽也順便學會了infant這個單字。

10:10我們踏入了波音747客機,位置是安排在經濟艙第一排,方便上下飛機,面對牆壁,可以避免前座乘客放下椅子。Charlene和阿媽加上小朋友坐在右邊靠窗的三個位置,我和阿公則坐在中央靠右,芊芊纏著她媽媽要看窗外的風景,軒軒則老實不客氣坐在他姊姊的位置上。不一會兒,一位空姐來和小朋友打招呼,同時送給他們一人一套畫筆和貼紙,這是空姐安撫小朋友的法寶,比什麼都有用。

這時飛機也開始滑行,準備起飛。芊芊要回自己位置去畫畫,軒軒則是不安的被阿媽抱著,然後決定要到我身上來。空姐看著不安分的軒軒,於是送來一條兒童安全帶,穿過我的安全帶前面綁住小朋友。快起飛時,芊芊有些緊張,一直握緊Charlene的手。軒軒在我再度拿出小饅頭後,根本不知道飛機早就在空中了。

飛機上升完畢,馬上就聞到前方廚房的香味。飛機餐其實並不美味,而且我們沒有訂兒童餐,所以芊芊幾乎只能吃水果,但親切的空姐額外提供了果汁和牛奶。軒軒則努力的在我身上玩新貼紙,對食物沒有多大的興趣,看來是被小饅頭餵飽了。

飛機上的小電視顯示著飛行地圖,飛行高度是11000公尺,時速約為800公里,外面溫度為攝氏零下-52℃。我的手表是登山表,上面的高度指示是1800公尺,差不多是中橫梨山的高度。此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機艙內的氣壓並沒有調整到平地的壓力,而是偏低壓,難怪會有小朋友坐飛機不舒服,也難怪飛機在下降時會感覺耳鳴,因為相當於從梨山到台中港只花了10分鐘的下降時間。

大人的耳鳴除了Charlene以外都還好,Charlene耳鳴的感覺到第二天都還存在。芊芊看起來一點感覺也沒有,軒軒則是一邊抓耳朵一邊畫畫,叫他要吞口水,他就算聽懂了也不會吞。還好相安無事,12:10飛機落地,我們抵達香港赤臘角機場了。

收好貼紙(這玩意兒一定還有用),下了飛機,一行人跟著人潮前進,搭一段750公尺長的捷運去客運大樓。然後是上廁所、排隊入境、及領行李,大家的腳步不由得加快了起來,軒軒也自然的成為我胸前的另一個背包。在領行李旁拿到香港旅遊局的貴賓卡,在特定時期及特定商店會有優惠折扣,不過不是在聖誕期間,只好收著當作紀念。

匆匆的腳步在入境大廳的麥當勞前面停了下來,一位先生推著一台行李車,上面貼著一張用手寫的長榮假期,旁邊圍了一圈人。我們的行程是包含香港機場接送的,而這裡就是安排接送的地方。我上前交涉一番後,我們一行六個人,加上兩位住在喜來登飯店的婦女,在當地司機的引領下,走到戶外停車場,坐上了一輛七人座的箱型車。抬頭望著外面的天空,不錯,是艷陽高照。

13:30車子離開了機場,心情也輕鬆許多了,開始打量四周景觀,看看香港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什麼。香港車輛為靠左行,我一個人坐在駕駛座左方,視野良好。赤臘角機場位在大嶼山離島北方的人工島,原本是個無人小島,將小島上的山丘剷平,再將剷下的土石拿去填海,然後慢慢的擴大面積直到機場的使用需求為止。199876日取代不堪負荷的啟德機場,正式啟用,利用公路及機場快線列車銜接香港及九龍各地。

大嶼山隔著馬灣海峽和青衣島相望,連接兩地是全長2.2公里、19975月才啟用的青馬大橋,是全球最長的鐵路兼公路吊橋。從橋上可看到左前方的汀九橋。汀九橋銜接青衣島及新界西部,是世界上最長的三塔式斜拉橋,和青馬大橋一起成為青衣島的新地標。

小朋友是一上車就睡了,早超過他們的午睡時間,找機會能睡就睡。進入九龍半島後不久,車子下了高速公路,來到了尖沙咀市區。14:15司機讓我們在新世界萬麗酒店下車。新世界萬麗酒店外觀及lobby正在整修,我們是從平面停車場的入口進入,搭乘手扶梯,到2樓辦理住宿登記。

我們的房間號碼是726723,阿公阿媽選擇住723。房間窗戶面向著梳士巴利道,往左看到喜來登飯店及半島酒店,往右看到九龍香格里拉飯店,往下看到對面的小公園。芊芊看到小公園後很高興,直說她要去騎小木馬。難得來一次香港,趕快拜託芊芊不要去自己家旁邊就有的地方玩,時間不多,景點會逛不完的。

15:00出發,沿著梳士巴利道走路到喜來登飯店及半島酒店中間的彌敦道,右轉進入這條九龍最熱鬧的大街。說是大馬路,但是請用香港的標準,其實路寬還不到台北羅斯福路的一半,走在這裡感覺像是走在台北西門町。

大家想要先填飽肚子再去香港島,於是在重慶大廈附近一個店面類似萬年百貨的Update Mall內的美食街,吃著又鹹又難吃的燒臘飯。實在是不能適應香港的重口味,大家都沒吃多少。然後是Charlene帶芊芊去上很困難進去的廁所,原因是門上鎖不開放給一般人使用,只好等空檔溜進去。

16:00離開Update Mall,來到凱悅飯店旁的尖沙咀地鐵站。進去後買了四張八達通卡,一張150元港幣,含50元押金,此後搭乘交通工具只要把磁卡靠近入口機器就可通過,甚至放在包包內直接去感應也可以。用剩的金額還可以在機場換現金,省卻了許多麻煩。地鐵設計和台北捷運類似,只是老舊許多。

我們坐一站穿過維多利亞海港底下,來到金鐘站,再換地鐵坐兩站,經灣仔然後到銅鑼灣,下車後沿地下走廊往時代廣場前進。16:30抵達時代廣場,軒軒先在地鐵出口處換尿布,然後搭手扶梯到位在二樓的時代廣場大廳,借一台娃娃車給軒軒坐。這是第一次借娃娃車,也是最後一次借到車子了。香港不似美國及日本,對小朋友的照顧及服務仍有待加強。

大廳中庭為7層樓挑高設計,對狹小的香港來講是個無比寬敞的空間。巨型聖誕樹及聖誕禮物提醒著大家現在是購物季節,也同時吸引住小朋友的眼光。他們對逛街購物是沒什麼興趣,Charlene和我是在看有哪些名牌,阿公阿媽則是注意價格及衣服質料。香港主要品牌在時代廣場都有出現,可是並不是每家都有打折,人潮也不如想像中的多。阿公阿媽最後是在Bosini滿足了他們的購物慾。軒軒在店內走來走去,吸引了兩位女店員跑來和他打招呼,不怕生的軒軒自然是和陌生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講了三兩句,逗的她們是呵呵笑。難怪Charlene一直說軒軒是師奶殺手。

離開時代廣場時,天色也漸漸昏暗了下來。廣場外面仍有巨型聖誕裝飾,亮起了彩燈準備迎接夜色的到來。旁邊則是西門子新手機6688的發表會,這款手機在台灣可是等到農曆過年才亮相的。

應該是下班的時間了,街道上的人潮明顯多了起來,匆忙的腳步快速的穿過街道,這也代表著這個都市的節奏,和我們這群悠閒的觀光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邊的服飾店生意也比較好,我們被一整排的亮光吸引過去,然後阿公阿媽也決定了他們下一個採購的對象:街角的Bosini。沒錯,on saleBosini真的有合他們的胃口。我和小朋友在外面踱方步,看著眼前的人潮及街道。香港的街道實在是不寬,可是店面招牌卻是一個比一個大,橫在馬路上向人招搖,也遮蔽了整個天空。我想我開始對台灣的招牌有一些好感了。

等到阿媽手中的袋子裝滿了新衣服,我們決定暫時休兵,沿著街道慢慢逛,準備晃去灣仔碼頭去坐渡輪看夜景。穿過軒尼詩道,遙望著右方三越百貨及崇光百貨,然後來到駱克道。駱克道是各種美食集中的小街,我們邊走邊參觀各家的菜單,然後Charlene看到前方馬路上橫著一個巨大的招牌寫著糖水佬甜品。Charlene提議去吃看看,因為來香港可不能不吃看看當地的糖水,反正可順便休息,沒人反對。

走進店面一看,就那幾張桌椅,好像外面那一張招牌的面積還比較大。牆壁上貼了些從報章雜誌上剪下來介紹這家店的報導,也不知是真是假,既來之則安之。Menu上寫滿了各式各樣的冷熱飲品,一時還真不知道如何點起,好不容易決定了一些,可是問一樣沒一樣,真正有在賣的少的可憐。最後草草點了些甜豆花及燉蛋,試試味道後,我好想念景美夜市的刨冰喔。

離開糖水店,繼續往灣仔碼頭前進,憑著我手中的地圖、對方向的直覺、以及大家對我的信任,19:00順利抵達灣仔天星碼頭。坐渡輪回尖沙咀順便看香港夜景,是今天的重頭戲,此時天色也完全昏暗下來了。到天星小輪的入口一看,不錯,這裡是八達通卡的勢力範圍。坐渡輪往來香港及九龍只需十來分鐘,又有位置可坐,是比地鐵舒服多了,更何況尖沙咀碼頭距離我們住的酒店又不遠。

這十分鐘的航程真可用精采絕倫來形容,香港的高樓大廈幾乎全集中在中環及金鐘之間,平常的夜晚燈飾就已經是令人驚嘆,現在又加上應景的聖誕動畫,真讓我們看得眼花撩亂、心曠神怡。其中最讓我注目的,自然是70層樓高的中國銀行大廈。中銀大廈是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的,以竹子的意念設計出來的線條,加上既簡單又強烈的白光照射,和兩旁大樓五彩繽紛的霓虹燈光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十分鐘的時間很快就過去,在快抵達尖沙咀碼頭時也順便參觀了停靠在港邊的麗晶郵輪。下了渡船,大伙一致決定,這幾天一定要多多利用渡輪這個交通工具。碼頭旁邊就是巴士站,下班的尖峰人潮也還沒散去,眼尖的Charlene又在路旁發現了好東西,連忙招呼大家過去。原來是一個小店面在賣咖哩魚蛋,這種一天到晚在港劇中出現的美食不容我們錯過。

吃完魚蛋,感覺也該找地方吃晚餐了,為了配合小朋友的作息,不能太晚回到酒店。我們從半島酒店另一側的漢口道往北方走,希望能找到我們能接受吃飯的地方。有了下午超鹹的燒臘飯經驗,晚餐大家想試試麵食。在經過香港最大的唱片行HMV後,我們停在一家小小的頂豐泰麵館,空間不大但擠滿了人,雖然不是台北的鼎泰豐,但我們也欣然接受了。進去是欣然,出來後卻覺得枉然,反正肚子是填飽了。香港美食在哪裡呢,想想旅遊書上介紹的美食名店,一時也沒什麼興趣去尋找了。阿媽在路邊買了些梨子,然後就一路逛回酒店去了。

20:45回到新世界萬麗酒店,每個大人幾乎都累斃了,可是小朋友還很興奮的在床上及地上擺滿了飛機上的貼紙以及飛機上要來的撲克牌。軒軒當然不累,因為全程幾乎都是我用抱的。芊芊不要看她瘦瘦小小的,她今天的表現及體力可讓我們刮目相看了。

Charlene準備幫小朋友洗澡時,我一個人跑去附近的7-11買蒸餾水。這裡的7-11和台灣的很像,只是空間小很多。香港人這麼多地這麼小,生活在這裡也好不到哪裡去。回房間後不久,阿媽也切好梨子請大家吃。這是今天所吃到最美味的東西了。23:15小朋友也玩到甘願了,準備上床睡覺。第一天阿媽決定試一個方法,Charlene帶軒軒去阿公阿媽房間哄睡覺,等他入睡後交給阿媽再回我們房間。我和芊芊是三兩分鐘就沉沉入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