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4~15
 
通常我的遊記是按天分段,這次卻切在第一天晚上,就是為了下面這張照片。我很難得的作品。


 
既然看到美麗的夕陽,那就代表晚上的繁星也會很壯觀。晚上我自己一人出發,走進遊樂區內,去尋找沒有光害的地方。
 
阿里山賓館在夜晚散發出明亮的美麗,但是住在裡面的人不知道還會不會受到諾羅病毒的毒害




 
來到阿里山工作站,有將近十隻大砲對著櫻王作長時間曝光,配合滿天星斗的夜空,一定是很精彩的攝影作品。我每次都這樣,一開始嫌腳架重,可是到後來都後悔沒帶腳架。
 
回旅館去睡覺吧。

 
 
 
第二天不去祝山看日出,早就交代好櫃台不要給我morning call
 
早上7點出頭就退房寄放行李,準備去吃早餐。阿里山的旅館,規模不大的都沒有附餐廳,早餐就是集中到力行山莊的餐廳吃中式素食早餐。
 
7點半肚子填個半飽,便去7-11排隊,等待8點開始售票。
 
話說我是買台灣好行套票,昨天從嘉義高鐵站有優先上車權,然後任意挑位子坐。回程下山的班車就會比較緊張,所以規定除了從嘉義火車站上來的客運可以預約來回票外,其餘人就只能當天早上8點開始買當日車票。
 
我前面排隊的人不到10人,但是下午2點以後去嘉義火車站的班車都客滿了。我是要訂下午240分去嘉義高鐵站的班車,都還有座位。售票人員直接把般車時間及座位號碼寫在我的套票上,這樣就算完成當日預約了。
 
接下來就開始今天的行程,主要都是下坡路,所以一出發就是步行慢慢走。

大塔山跟滿目瘡痍的眠月線鐵道






 
很快就抵達阿里山工作站前,加入洶湧的人潮,朝聖阿里山最重要最美麗的櫻花。
 
每年年初阿里山的山櫻綻開後,就宣告一連串花季的開始。山櫻滿開後,各種緋寒櫻系列就開始登場,其中八重櫻是重頭戲。等到山櫻花逐漸凋零後,大島櫻及吉野櫻就準備登場。阿里山花季,最後是由普賢象櫻搔首弄姿後,就告一段路。幾年前我曾來追過阿里山櫻花季的尾巴,就是欣賞盛開的吉野櫻及普賢象櫻。
 
吉野櫻是整個花季的重點,其中以阿里山工作站前面這顆吉野櫻最受歡迎,大家都稱之為櫻王。
 
櫻王不只蒼邁有勁,樹型完美,更特別是櫻王的吉野櫻沒有滿開,其他吉野櫻都不敢冒出來開花。
 
現在的阿里山,就是櫻王獨領風騷,其他吉野櫻大多是含苞待放,只有少數幾顆開個意思意思而已。
 
在櫻王面前,久久都不想離去。














 
櫻王旁邊的櫻花園也有獨特的風格,搭配遠方的大塔山就是我喜愛的角度。












 
接下來來到三代木後,便轉去走第二巨木群棧道,欣賞多株中大型巨木。




 
28號巨木是這一區最大最老的紅檜,胸圍13公尺。








 
整條棧道修築在森林裡,即使在夏天也不會感覺炎熱。






 
棧道的終點就是神木車站,我們準備在此搭小火車回阿里山車站。當然繼續沿著第一巨木群棧道,也可以慢慢爬回去。




 
神木車站旁邊放倒的阿里山神木,是阿里山的精神象徵。




 
望著右邊的下山鐵道,回想起去年我的阿里山鐵道全程徒步旅行,心中充滿著成就感。


 
紅色的小火車,就是有辦法吸引全部遊客的照相機。




 


回到阿里山車站,看看時間還很夠,看看老媽的狀況也不差,決定追加我在阿里山一直都很喜愛的水山巨木。

 
繼續搭小火車去沼平車站,然後沿著平緩的水山線鐵道走進去。




 
抵達水山車站後,發覺現在會進來這裡的遊客越來越多了。不過團體客還是都不會進來,讓這裡多了阿里山少有的寧靜,這是我喜歡這裡的主因之一。






 
另一個主因當就是水山巨木。
 
水山巨木以前叫做水庫巨木,在阿里山是遊客比較不知道的景點。以往水山線鐵道沒有重新整理,只能從新中橫公路走水源重地過來,現在則是列入阿里山新八景之一了,但是遊客還是很少。
 
水山巨木樹齡約2700年,胸圍長達16公尺,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最大的巨木。因為地理稍偏遠且為獨立景點,加上水山車站停止開發通行小火車,遊客好少喔。
















 
新中橫公路下方不遠的鹿林巨木,是台灣被公告第二大巨木,也是目前遊客可以一親芳澤的最大巨木,離阿里山不遠,但是一樣遊客稀少。
 
離開水山巨木後,慢慢走出去,在外頭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入口,捕捉到阿里山三個大字跟小火車的合影,這是經典畫面。






 
中午用完餐後,慢慢等待客運的發車時間。早就公告客滿的班車,上車時發現其實還是有很多空位。不過現在是阿里山的大旺季,凡事都不要來冒險碰運氣。
 
回到嘉義高鐵站,距離我預定的高鐵班車時間還很早,但是因為今天是台中燈會的最後一天,沒有辦法改票劃比較早的班車。最後決定去搶自由座的位子,這回運氣就不錯了。
 
回到台北結束整個行程,心中就開始繼續盤算下回要去哪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