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6日今天原本想要獨闖拔刀爾山,但在臨出門前改成東北角逍遙遊,結果雖是未竟全功,海天一色的優美風景還是讓我心曠神怡。

05:00開車出門,經過瑞芳九份後,先把車子停在大粗坑的步道口,路邊有金字碑古道的大型石碑。走幾步路,往下方看幾眼建築廢墟,憑空想像當年採礦時的盛況,便回車子再往前開一段路,06:08車停在古道入口。

出發後3分鐘就抵達奉憲示禁碑,左右兩側分別是小土地公及探幽亭,古道則是前方續行下山。土地公旁有一小路,可前往三貂嶺山,是我今天第一個目的地。在此帶上手套,檢起一根木條準備和蜘蛛網對抗,看著入口飄著零星幾片的路條,懷著戒慎的敬意走進去。然後,1、2、3、4、5,就走5步,路不見了。步道荒沒在草叢裡。觀察前方是一個小懸崖,卻不知應從哪裡爬上去,要硬衝是可以,但不是我的作風。我的作風是不和自己過意不去,於是撤退了。

06:21回到車子,開車往雙溪方向前進。這時想起曾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可憐的孩子,是誰叫你來爬山的啊?』沒人叫我來,是我自找的,是我自己背叛溫暖的棉被爬起床的。是笨?是傻?是執著?是追尋?每人的感受不同,而我心中一直都有答案,甚至都不需要回答。

過雙溪後不久,在鐵路橋下右側有逸仙山風景區的牌樓,開進去後就是明天宮,06:40把車子停在廣場。逸仙山風景區是鄉公所多年前開闢的登山步道,原名是蝙蝠山,為緊鄰雙溪的最高峰。步道入口在明天宮右側,走進去後左側出現石階,兩條路都可到山頂。取左行,一路爬樓梯,07:03登頂蝙蝠山,252公尺,圖根點,山頂有一座瞭望台,上方還有孫逸仙的銅像。站在瞭望台上看著腳下的北迴鐵路,一列普通車剛開出站,轟隆隆的穿過隧道,又轟隆隆的駛向遠方。遠方,是福隆,是太平洋。我矗立著,心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07:13從另一側下山,07:25回到明天宮,上車後往福隆開去。過福隆後右方有馬路可達靈鷲山無生道場,上山後一路爬坡,中途經過一個保全崗哨,警衛表示8點以後才可上山,怕影響師父的早課。還沒8點,不過警衛還是放行了。前行一會兒,在一個小廣場旁有登山小徑,朝山者可從此處走上去,猜想這就是四大名山步道。柏油路則是一路通到山頂,07:50抵達道場入口停車,從入口前往第二停車場的岔路走上去,右方有往十一面觀音像及荖蘭山的指示牌。走到山頂就是整修中的十一面觀音像,一旁有一個氣象站以及一大堆路條,這就是荖蘭山,海拔387公尺,有一圖根點,可是我找不到。

山頂展望十分良好,四周的山頭歷歷可見,好像伸手就可取得。山頂另一側有步道下山,猜想是傳統的登山路線,不過距先前警衛的說法是已無法通行。回到停車場,走進山門,花了近一個鐘頭細細的漫步在整個道場。腳底下是卯澳漁港,前方是三貂角燈塔,回首看另一側則是福隆海水浴場。看看四周的建築,喝一口大悲水,留下香油錢,準備回車子了。

09:00開車下山,在路旁看到隆隆古道的入口,原想要前往一探隆隆山,但要花近一個鐘頭的時間。看著高照的艷陽,唉,開車吧。這回把車子開往三貂角,從瑪岡轉往燈塔方向,過燈塔岔路後進入公墓範圍,遇岔路後右轉,路旁找地方停車。來這裡是為了瑪岡山,也叫做萊萊山,三角點是在軍營內,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走上去。09:30站在軍營大門口,沒有其他的路,沒有路條,不見站崗的衛兵,連裡面的狗都不理我。我剩下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後轉。

09:34跳上車子,開進三貂角燈塔的停車場。空無一人,外頭又熱到昏頭,車子轉了一圈就開走了。這回往鼻頭角方向走,想要去爬鼻頭南峰,想要去一探也是位在軍營內的鼻頭山,想要走沒走過的稜谷步道,可是還是想到頭上的那一顆恆星,真的還要再去走路嗎?

10:30把車子停在鼻頭服務區停車場,因為隧道口的停車場客滿。這裡要收費50元,不甘心,但先前不想再走路的念頭也消失了。從鼻頭隧道旁的馬路上山,鼻頭南峰的登山口在鼻頭國小旁的小丘上,這一個點是上回和郊山休閒俱樂部的成員們一起確認過。爬上小丘站在登山口,一年前還算明顯的小路,現在的下場也是很淒涼。算了,回到國小旁,往前走入稜谷步道了。從步道爬上去,來到軍營的大門,這裡叫做聽潮營區,很典雅的名字。問看門的衛兵三角點是否在裡面的山頂,他卻告訴我是在後方的山頭,而且是步道的最高點。心中納悶著繼續走,中途經過一個涼亭,從這裡可看到南峰,很近,但找不到上去的路。來到步道最高點,是有一個點,鼻頭角燈塔的界碑,那個衛兵在唬我。再往前走,右方出現一段小徑,上去後則是另一個燈塔界碑。稜谷步道接下來走入幽靜的山坳,無風,無聲,但各式翩然起舞的蝴蝶,讓頂著太陽走路的我享受著無比的心情舒暢。

步道最後在鼻頭漁港旁的小廟走出來,沿著碼頭走回停車場,11:30出發往回家的路上前進。我實在是熱斃了,經過瑞芳時轉入麥當勞的得來速,店員對只點蛋捲冰淇淋的我露出百思不解的表情,特別是她才剛為我費盡唇舌介紹完一連串的炸雞及漢堡大餐,我覺得我真的是無辜的。

12:34回到景美,今天共跑了191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