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1
 
今天將正式踏上蘇花公路,我徒步環島的最大恐懼,最危險的路段。面對危險,就要有萬全的準備,以及正確的資訊。


  
首先要認識危險是甚麼
  1. 落石危險。
  2. 大車危險。
  3. 隧道懸崖危險。
 
蘇花公路的落石是最恐怖的,動不動就坍方交通中斷,千萬不要被砸中。下雨天不要走蘇花,颱風天不要走,連續下雨過後也不要走,地震過後也不能走。走在路上看到前方有落石,即使是小石塊,也要停下來觀望再觀望,確認再確認,才能繼續行動。
 
蘇花公路不要命的大車駕駛也很恐怖,高速行駛瘋狂超車不禮讓別人。大車包含砂石車及遊覽車,當然任何車輛甚至機車都不能輕視,特別是超車時的奮不顧身。
 
蘇花公路的隧道又多又長,有邊溝的隧道還可以充當人行道,沒有邊溝的隧道就要人車爭道了。明隧道的海測通常都是直落千丈的崖,一邊躲車一邊還要應付我自己的懼高症。對,我的懼高症,會讓我不敢走在海測的崖邊。
 
說到萬全的準備,天底下沒有絕對的萬全,但是有相對的注意及謹慎。也就是說,千萬不要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句話。
 
走在隧道裡面,一定要讓雙向來車很清楚看到我自己。我打算用兩個頭燈,一前一後開閃燈,方便前後方來車識別。隧道內塵土飛揚,口罩或是魔術頭巾要用來遮口鼻,背包套也一定要套起來。可是,我剛剛下重手買了沒有背包套的水袋背包。
 
隧道內我打算走在右側,因為有一些景點會出現在右邊。
 
走出隧道後,雖然我害怕走在崖邊,但是我更害怕瘋狂的大車駕駛。原則上,哪邊路旁的距離寬就走哪邊,但是過馬路要注意左右來車。
 
要避免過多的左右來車,我也打算要利用清晨的時間上路,希望車子會很少。
 
下雨的落石還是我的首要擔心,密切注意氣象報告,仔細挑選好天氣的黃道吉日良辰吉時,膽大心細的出發去。
 
充分的準備,會換來無敵的超美風景,會讓我永生難忘的。
 
05:14從花蓮火車站刷悠遊卡搭區間車北上。沒錯,昨天傍晚我就抵達花蓮找民宿過夜,為了是換取清晨第一班火車的出發,以及換取清晨蘇花公路的寧靜。
 
05:35抵達崇德車站,悠遊卡車資29元。走出車站,遠望東方的日出,可惜太陽躲在一大片雲層後面。






 
05:43出發,空無一車的蘇花公路,盼望今天就是如此美好。


 
美麗的紫色牽牛花,讓我想起黃石公園的Morning Glory Pool


 
05:54抵達崇德礫灘,也稱為坂下海岸。從這邊先觀察北方的清水斷崖,等一下就要通過了。


 
海邊有好多人,仔細看海上也是好多人影,原來台灣獨木舟的行程是這麼受歡迎。






 
今天就是看海的日子,看山的日子,看峭壁的日子。


 
前方出現自行車友,騎上蘇花公路才叫做真正的單車環島。
 


海面上的獨木舟勇士奮力向前划,辛苦可以換來不同角度的清水斷崖。










 
06:19抵達崇德隧道南口,這次行程的第一個隧道。車頭燈打開,車尾燈打開,防護罩拉起來,勇敢的走進去。


 
站在加高的邊溝上觀察隧道內部,明亮的燈光讓我放了不少心。


 
呼嘯而過的大分貝車聲,習慣後也漸漸能聽聲辨車種,大貨車及小轎車及重機的聲音完全不一樣。
 
走在隧道內真正要注意的事不要碰到旁邊的壁面及反光燈或是標示牌,一碰到就是黑黑一層,太髒了。


 
隧道內滴水並不多,壁面的滲水也還好,偶爾需要下邊溝繞道走在馬路上,一定要確認後面沒有車輛過來才能過。
 
要觀察後方來車,就代表我是走在隧道右側,今天全程都是如此。
 
06:23走出北口,完成全長325公尺的崇德隧道北口,順利。


 
北口外就是崇德遊憩據點,步道只能下去廁所,早就不能下去海邊了。目前下方廁所旁的觀景平台也因工程而封閉,我就直接往前繼續走。




 
海上獨木舟的速度似乎跟我差不多


 
06:29來到匯德隧道南口,右邊有舊蘇花公路,淹沒在樹叢及落石中。






 
匯德隧道是今天第二條也是最長的隧道,全長1460公尺,有邊溝可以安全行走。




 
06:50走出匯德隧道北口




 
06:52匯德遊憩據點,廁所沒開放,將維修到今年年底。這裡有一條匯德景觀道路,是舊蘇花公路,車子也可以開進去。走景觀道路進去,有聽到吱吱叫聲音,隱約看到一群台灣獼猴通過樹梢。


 
下方是北迴鐵路,旁邊有一條小產業道路,應該可以下去。




 
景觀道路路底有觀景台,可以看北方的清水斷崖,以及下方的小海灣。南側路底被封起來,可以看到遠方的舊清水隧道。



















海上獨木舟的數量真多






 
07:18離開匯德遊憩區,從不同角度看下方的北迴鐵路,以及上方我還沒去過的崇山峻嶺。










 
07:34來到錦文隧道南口,南口旁邊的舊蘇花公路可以走一小小段。








 
07:36進入有邊溝的錦文隧道,全長406公尺。裡面有通風口連接到外面的舊蘇花公路,以及以前的舊隧道。








 
走出錦文隧道北口就是13號隧道南口,在這個交接處,可以去看一小小段的舊蘇花公路。這段舊蘇花公路,是真正的第一代蘇花公路。看到狹窄的路面以及鑿出來的山壁,回想起小時候搭公路局客運時的驚險,這才是美麗的蘇花公路啊














 
13號隧道長度為632公尺,沒有高起來的邊溝,但是仍有水溝蓋的空間,是個比較原始的隧道。




 
幾個通風口連接到外面的舊蘇花公路,光看就有種恐怖的陰森感,我就不敢走進去了。












 
07:54抵達13號隧道北口,離開這個今天最有看頭但相對驚險的隧道。北口外的舊公路已經都是落石了。




 
太平洋怎麼看都看不膩


 
07:57馬上就來到大清水隧道南口,準備進入這條521公尺長,有邊溝的嶄新隧道。






 
08:04大清水隧道北口,現在走隧道我已經比較不害怕了。但是不要忘記蘇花公路是魔王關,不可掉以輕心。


 
北口外的舊蘇花路跡


 
08:11抵達大清水遊憩區,漂亮的廁所有開放。一旁有吳故段長錦文殉職紀念碑及殉職碑,往下有路可以通往鐵道旁,雖然有牌子寫著禁止人車通行。我沒有走下去,下次再找機會。






 
08:23繼續出發,前方是清水橋的施工鋼便橋,這裡是蘇花改最南端的工程,旁邊是仁水隧道的南口工程。


 
剛剛沒有走下去鐵道旁邊,是因為我喜歡居高臨下往下看鐵路,可惜每次火車經過的時間都太短,來不及拍照。






 
回望大清水隧道及清水斷崖,還捕捉到上下兩個隧道同時現身的畫面。






 
前方仍然在清水斷崖的範圍內


 
08:38抵達和清隧道南口,先是明隧道再接隧道主體,全長315公尺,有邊溝。




 
08:43和清隧道北口,上方的峭壁十分猙獰。




 
走出來後才發現我的兩個頭燈及當口罩的魔術頭巾都忘記使用了,星期天早晨的蘇花公路的確車子並不多。
 
08:45經過明隧道




 
清水斷崖的是台灣數一數二的漂亮






 
08:52進入仁清隧道南口,全長200公尺,一樣有邊溝。隧道旁一樣是廢棄的舊蘇花。




 
08:55仁清隧道北口,這四個字被巨石擠到旁邊了。


 
09:05經過長度只有28公尺的臨海短隧道




 
09:07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從這裡就離開太魯閣國家公園,也就是我完成清水斷崖路段的蘇花公路了。








 
以前界碑旁有步道下去和仁礫灘,也早就封閉了。
 
蘇花公路下降到跟鐵道平行,就代表和仁快到了。




 
蘇花改的仁水隧道北口,等通車後和清仁清這兩個隧道就可以變成景觀道路了。




 
09:25抵達和仁車站,結束今天的行程,總共走了15.83公里。從來都沒有這麼早就結束行程的,魔王關慢慢走是比較好啦。




 
和仁車站沒有站房,這裡其實是地下道入口。地下道內有剪票口,有多卡通刷卡機,通過剪票口後爬到第2月台,這裡是往花蓮的乘車方向,有廁所及售票處。和仁車站大概是全台灣售票處在剪票口裡面的火車站。
















 
1月台是往宜蘭方向,我在這裡休息等火車。






 
10:05區間車出發,11:10抵達羅東車站,悠遊卡車資76元。11:22搭都會之星9028路線出發,12:35抵達大坪林,車資120元。
 
下車後走路過景美舊橋回家,台北真的是有夠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aga 的頭像
    Eaga

    Eaga

    E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